大鸟落入鸽棚惊住一笼鸽子

  竟是猛禽雕枭

  在救护站,一只被救助的大鸟十分抢眼。大鸟站在笼内,瞪着双眼,橙红色的虹膜,一身黄黑相间的漂亮羽毛,弯钩一样的利嘴,铁钩一样的双爪,看起来霸气十足。有人试图靠近时,它会怒目而视,嘴叩击出嗒嗒的警告声。

  ”这只大鸟学名叫雕枭,是中国最大的夜行猛禽之一,主要栖息在山地林间,以捕野鼠,野兔为食,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阆中市林业局野保科工作人员唐胜强介绍,近年阆中森林覆盖面积增大,为鸟类野生动物提供了栖息繁衍空间,但像雕枭这样的大型猛禽还是非常少见。

  这只雕枭是阆中市民戚清武7月1日在鸽棚发现的。“我早起到楼顶喂鸽子,发现鸽棚内的鸽子非常惊恐。走近一看,棚内有一只比鸽子大了许多倍的猛禽,翅膀张开十分吓人。“他赶忙找来鸟网,将大鸟网住装到一个塑料编织袋中。清点鸽子,发现已经被大鸟吃掉一只。“我看那家伙有点像猫头鹰,但比猫头鹰凶猛,放了又怕它再飞回来吃鸽子,就交给了派出所民警。”

  经过检查,该雕枭为雄性,成年,体重约2千克,翼展约1米,身体非常健康。7月2日,这只成年雕枭在阆中蟠龙山国家森林公园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