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市第一人民医院预检分诊台内江市第一人民医院预检分诊台

  在住院部,记者看到所有的来访者都需要查看体温、出示二维码以及登记来访信息后才能进入住院部探视。

  三甲医院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也同样严格落实“一患一护”的措施。6月30日下午5点30分左右,记者在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住院部进出通道门口看到,一位安保人员正在防疫卡点测量体温,并检查进出人员的腕带。按照相关防疫要求,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为住院病人和一名陪护家属分别分发了了蓝色和粉红色腕带。“没有腕带的人都不能进入。”该安保人员告诉记者。

  根据该院制定的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所有住院病人全部都进行了核酸检测,住院部的病人和陪护人员每天还将接受三次体温测量。肿瘤科院感护士张红梅拿着手中的体温登记表告诉记者:“在检测体温的时候,我们还会提醒病人和看护人员注意戴上口罩。”

  但是,记者在南充市及攀枝花市个别三甲医院暗访的时候却发现,住院病人 “一患一护一探视”、出入需要健康码、禁止探视等院感防控措施在一定程度上流于形式。

  7月4日下午,在攀枝花市妇幼保健院住院部入口,记者发现,护士只对来访者进行测温和信息登记,并口头询问有无去过中高风险地区,有无健康码,健康码是不是绿色之后,便放行。当记者称没有陪护卡时,护士只是登记记者的信息,测了体温,简单口头询问之后就让进入了住院区域。

攀枝花学院附属医院住院楼大厅攀枝花学院附属医院住院楼大厅

  而在攀枝花学院附属医院住院部入口,记者甚至看到了5个人陪同1名患者进入病区。在该医院多个病区,虽然门口贴着进入病区请佩戴口罩,测量体温,但不少人依然能够不戴口罩不测体温进入,护士并未进行劝阻。

  同样的情况,还出现在南充市中心医院。6月30日中午1点,在南充市中心医院的第二住院大楼,记者发现该大楼门口保安并未按照要求请出入人员出示健康码、腕带以及询问是否属于陪护人员,只是简单地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在测量了体温以后,记者顺利来到了位于该大楼4楼的消化内科住院病房。在随机走访的病房内,记者看到大部分陪护人员均没有佩戴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