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审合一”让项目快速落地

  今年底,四川工程审批办理时限将减少70%

  四川在线记者 寇敏芳

  7月初,内江经开区,内江正大有限公司18万吨饲料厂建设项目工地上一片热火朝天。现场,厂房的主体结构已经初现雏形,周边的配套设施也“长”出了地面。

项目效果图项目效果图

  内江正大有限公司18万吨饲料厂项目可实现年产畜禽水产饲料18万吨,为周边年出栏10万头生猪、10万羽蛋鸡养殖产业链提供服务,年销售收入达5.6亿元。建成后,将成为内江最大的饲料生产厂。

  内江正大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王莉告诉记者,项目将于今年10月底建成投用,预计从报建到投用仅用1年时间。如此大体量的建设项目,为何能够快速落地?记者从现场工程展板的一张许可证中找到了答案。

  这是一张项目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这张证核发的背后,两个审批事项合二为一,让审批速度大幅提升。

  在项目正式开工前,需要办理规划及用地的一系列手续。过去规划选址和用地预审,分别由原城乡规划主管部门和原国土资源主管部门核发预审意见,项目业主需要提交两套资料、走两个流程分开办理。“一套手续办下来,资料有厚厚一沓,时间少说都要几个月。”王莉说。

  去年,内江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实施了一系列审批制度改革,通过精简审批要件,将立项用地阶段与工程建设许可阶段申报材料由总共21项减为10项,减少50%,还通过优化审批流程,将工程建设许可阶段的设计方案审定与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核发进行“多审合一”,让企业一次报建,同步办理。正大18万吨饲料厂项目因此受益,办理时限由原52个工作日压缩至37个工作日,减少约15个工作日。“前期审批周期缩短了,为我们建设抢出了工期,所以项目能够在一年内建成投用。”王莉说。

  正大18万吨饲料厂项目的审批提速是我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一个缩影。去年来,省自然资源厅坚持“能放则放、该减就减”的原则,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落实“多审合一”“多规合一”等7个方面的改革任务,有效保障了工程建设项目加快落地。

  记者从7月7日举行的全省自然资源系统优化营商环境现场会上获悉,下一步,省自然资源厅将从“五减”着手提升审批效率。将聚焦企业、群众办事的痛点、堵点、难点,对审批环节能简化的都要尽量简化,在减时间、减环节、减材料、减跑动、减成本“五减”上再突破,力争到2020年底实现审批申请材料减少50%以上,实际办理时限比法定时限平均减少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