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劫、勒索 169 万元还拍裸照威胁受害人

  5男子犯绑架罪、抢劫罪被判刑 一人被判无期

  本报全媒体记者刘冰玉

  5名男子为了他们的“发财大计”,在高档小区踩点,抢劫路人,通过扇耳光、持刀威胁等方式,当场劫取受害者现金19万元。嫌19万元太少,5人再度起意,挟持受害者,向其家属索要150万元赎金,还拍裸照威胁受害人。

  去年8月21日,成都市中级法院经审理,一审判决该案被告人唐小波、姚亚军、李猛、赵红阳、赵新宇犯绑架罪、抢劫罪。5人分别被判处无期徒刑、有期徒刑17年、15年、14年、13年,并处罚金25万元至15万元不等。被告人唐小波、姚亚军、赵红阳不服,提出上诉。省法院受理后,依法组成合议庭审理进行评议并作出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抢劫路人 先动手者可多得10%

  2018年9月期间,唐小波、姚亚军、赵红阳、赵新宇、李猛经常聚集在一起谋划他们以非法获取他人财物为目的的“发财大计”。商量好后,5人驾驶着租来的别克商务车,带上刀具、胶带、口罩等作案工具,多次前往成都天府新区万安街道麓山国际社区踩点,伺机寻找作案对象。

  9月23日,唐小波驾驶别克商务车,搭乘姚亚军、赵红阳、赵新宇、李猛从访客通道进入麓山国际社区小区内部道路后,看到了从他们身旁经过的周某。经商议,5人决定对周某实施抢劫。按照此前商定的“首先动手者可多得10%赃款”,赵红阳首先下车勒住周某颈部对其进行控制,姚亚军、赵新宇、李猛等人一起动手将周某抬进别克商务车后,唐小波迅速驾车驶出麓山国际社区,姚亚军因其他原因未上别克车。

  随后,李猛接替唐小波驾车沿麓山大道向龙泉、简阳方向行驶。途中,唐小波等人用事先准备好的胶布对周某的手脚进行捆绑,并采用扇耳光、持刀威胁等方式,强迫周某说出其手机解锁密码及手机银行、支付宝账户等密码。得知密码后,唐小波将周某手机银行账户内的14万元分三笔转入了他使用的一个网上赌博账户。随后,姚亚军驾驶其本人的大众捷达车追上来与唐小波等人会合。唐小波、姚亚军等人相互配合,又通过周某的支付宝将5万元转到唐小波使用的另一个网上赌博账户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