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寇敏芳)被称为“二郎山神草”的光叶蕨,日前被四川省自然资源科学研究院峨眉山生物站科研人员在峨眉山发现。

  光叶蕨是我国特有的极危珍稀蕨类植物,数量极为稀少,此前的记载仅分布于天全二郎山,这也是峨眉山首次发现该植物。

  光叶蕨有何特别之处?

  光叶蕨是1963年首次被发现的。当时,中科院院士、著名植物学家王文采来到雅安市天全县二郎山的团牛坪一带,在潮湿的溪边陡崖石头上,找到了这种地表只有一片叶子、根深不到两厘米的植物。1966年,中科院院士、中国蕨类植物学的奠基人秦仁昌根据这株模式标本,发表了新属新种,将其命名为光叶蕨。

  光叶蕨的奇特之处在于,一片叶子,几乎就是一株光叶蕨的全部。它通常只有一片叶子,很薄,长约40公分,上面密密麻麻布满了10多对对称的羽片,羽片最宽处只有8厘米。它的盛放种子的地方——孢子囊,就长在羽片上。依据它的形态,王文采曾判断,光叶蕨的形成年代远比大熊猫久远。

  神秘的光叶蕨自1963年被发现后,在长达30年的时间里“销声匿迹”,天全县林业局高级工程师杨洪忠记得,上世纪60——80年代,天全县正处于大规模采伐森林阶段。也正是在此期间,王文采当年发现光叶蕨的地方,“二郎山神草”消失了。1992年出版的《中国植物红皮书》第一册中,光叶蕨被列为濒临绝灭。到了1999年,中国第一批国家重点保护名录中,光叶蕨被列为国家Ⅰ级重点保护植物,全国极小种群物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