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张敦霜 记者 古蓉媛)近日,什邡市禾丰镇公安民警和群众合力将一只国家保护野生动物鼬獾放归自然。

  据捡到鼬獾的三圣村村民回忆,当天上午,自己从禾丰镇三圣村牧马岛经过时,发现一只可爱的小动物独自在路旁的树下,见小家伙十分逗人喜欢,于是把它带回了家中,随后村民用纸箱将小家伙装好后,骑着电瓶车将其送到了禾丰派出所。

  当日值班民警李代金和辅警陈诚得知情况后,立即联系什邡市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民警进行确认,随后得知这只小家伙是一只幼年鼬獾,属于国家重要生态、科研、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即国家三有保护动物),已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2008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为了保护好野生动物,森林警察大队民警建议将“小家伙”放归到它父母的附近,以保证较高的生存率。随后,民警将“小家伙”放归到动物捡拾地的树林旁边。

  民警提示:如发现有盗猎、捕猎野生动物的违法犯罪行为,请立即拨打110报警电话,及时向公安机关提供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