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7日,四川省交通厅举行2020年四川省高速公路项目招商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此次推介会推出G7611线西昌至香格里拉(四川境)、G76(G85)线成都至重庆(四川境)高速公路扩容等33个高速公路项目,总里程约3549公里。所有项目建成后,成渝间将新增两条八车道高速公路通道;成都至汶川将再添一条高速通道;川藏高速G4218将进一步推进,距全线建成将仅剩300公里左右;四川将新增出川通道3条,总数达到24条。

  成渝高速

  将实施扩容改造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此次推出的33个项目中,有12个项目、约1200公里位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其中,包括广受关注的G76(G85)线成都至重庆(四川境)高速公路扩容项目和G93线遂宁至重庆(四川境)高速公路扩容项目。

  G76(G85)线成都至重庆(四川境)高速公路作为四川省建成通车的第一条高速公路,建成至今已达15年之久,随着区域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交通量增长迅速,已成为全省“最为繁忙、最为拥堵”的高速公路之一,亟待实施扩容改造。

  G93线遂宁至重庆(四川境)高速公路起于遂宁市,与G42线沪蓉高速公路相接,经聚贤镇、保升镇,止于川渝交界处,全长约37公里,拟按双向8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

  除此以外,还有G93线宜宾至泸州高速公路扩容、G93线泸州至重庆(四川境)高速公路扩容、S48线乐山至资中高速公路等10个项目,共同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通道能力建设。

  成都至汶川

  再添一条高速

  此次推介会推出的项目中,还包含一条成都至汶川高速公路,该线起于成都第二绕城高速,经彭州市,穿龙门山至汶川县雁门镇,止于汶川县克枯乡,接G4217线昌蓉高速,全长90公里。项目建成后,成都至汶川将再添一条高速公路通道。

  这条高速的建设对于完善区域路网,提高路网抗灾和应急保障能力,缓解都汶高速交通压力,带动沿线经济社会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同时,G0611线松潘(川主寺)至汶川高速公路的建设,也将进一步提高路网抗灾和应急保障能力。据了解,G0611线松潘(川主寺)至汶川高速公路作为G0611线张掖至汶川国家高速公路的组成路段,路线起于汶川县威州镇,经茂县、松潘县,止于川主寺镇以北,全长200公里,拟按双向4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

  康定至新都桥高速

  拟建双向4车道

  川藏高速公路G4218线,作为一条对接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出川大通道,同样有2个项目出现在此次推介会中。均是国家公路网规划中G4218线康定到叶城联络线的重要组成路段。

  G4218线康定至新都桥高速公路,是内地与藏区互联互通的快速大通道。路线起于康定市榆林新区,接G4218线康定过境段高速公路,经折多塘,穿折多山,止于新都桥镇东俄洛村,全长约79公里,拟按双向4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

  G4218线康定(新都桥)到雅江高速公路,路线起于新都桥镇东俄洛,接康定至新都桥段高速公路,穿高尔寺山,止于雅江县三道桥,全长约59公里,拟按双向4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

  据了解,今年四川省公路水路建设投资将确保完成1400亿元、力争1700亿元,高速公路确保建成12个项目(路段)、700公里以上,全省高速公路总里程超过8200公里。“十四五”期间,四川省计划新开工高速公路2500公里以上,5年建设投资5000亿元以上。力争到2025年,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1.1万公里,建成和在建里程突破1.4万公里。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闫宇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