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蔡国华 记者 付江)9年前,李某伙同妻子和朋友利用子虚乌有的天津“低碳大厦”项目,采用下家养上家的传销模式非法集资7亿元人民币巨款。资金链断裂东窗事发后,李某抛弃妻子卷款潜逃不知踪影。日前,绵阳警方运用公安“智慧警务”的新技术、新手段,将隐姓埋名藏匿绵阳的李某抓获。

  空壳公司 高息钓鱼”疯狂吸金

  2010年初,老家在四川的李某、李某萍夫妇通过朋友介绍,认识了家住天津市的男子李某宏,几人都有过被传销公司欺骗的经历,便想着按“套路”共同开家公司捞一笔。2010年6月7日,李某夫妇与李某宏在天津市滨海新区注册成立“活立木”公司,共同认缴出资额50亿元人民币(实际上一分钱未出),公司主营业务为股权投资、基金管理、资产管理、投融资咨询服务等。

  随后,李某等人托人制作了公司网站,租用在美国的IP服务器运营网站逃避检查。为了包装“活立木”的背景,欺骗投资者,李某宏还在公司网站上编造了自己的特殊经历:放弃美国的高薪、房产,回国从事PE(私募股权投资)创业。

  “活立木”公司对外慌称要在天津市滨海新区筹建国家级林产业交易大厦的“低碳大厦”项目,借项目股权融资的形式公开募集资金,并通过互联网及宣传册公开进行宣传,一时间投资者们纷至沓来,一派繁荣景象。

  “活立木”公司开始与投资人签订融资合同,设定投资额为人民币2万元至50万元的五档数十级不等的投资数额,投资期限为3个月、7个月、13个月,按月返还相应3%、7%或9%的高息。同时将投资人按照投资额多少和拉人头多少,划成不同层级返还不同利息。

  “活立木”网站上还制作了“吸揽资金交易系统”,自动生成奖金记入投资人上线的客户服务中心和推荐人相应账户,让拉人头较多的投资人尝到甜头。凭借着项目的推广和高额利益的诱惑,活立木企业快速吸纳了3亿多元的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