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李媛莉

  7月29日,四川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在成都举行。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王树江在会上作了关于全省法院2020年上半年重点工作情况的报告。

  报告指出,2020年上半年,四川全省法院共受理案件69.53万件,审、执结52.04万件。其中省法院受理案件1.43万件,审、执结9197件,同比分别上升2.4%、12.71%。

  全面发挥审判职能,服务保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全省法院工作的重点。上半年从严从快审理妨害疫情防控、利用疫情实施诈骗、销售伪劣防疫物资、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等犯罪案件146件206人,有效助推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公开的典型案例显示,2020年1至2月,周某在多个购物软件上以虚假资质注册账户,宣称自己拥有医用口罩出售的资质,散布销售医用口罩的虚假消息,骗取多人财物87.88万元。崇州市法院以诈骗罪判处其有期徒刑12年,并处罚金10万元。

  与此同时,全省法院在依法保障复工复产方面下足功夫。2019年12月,某医用设备公司因涉大额债务纠纷被成都市高新区法院依法裁定执行转破产。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在相关部门共同努力下,法院依法批准其恢复生产口罩等医用物资,缓解当地防疫物资紧缺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