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席秦岭 王攀 杨金祝 王越欣 李庆 陈远扬

  成德眉资阳相邻相生。同城化发展,不只是中心城市间的同城化,也应有交界地带的同城化。

  由南向东至北,成都市新津区、天府新区成都片区分别与眉山市彭山区、天府新区眉山片区相连,成都市简阳市与资阳市雁江区、乐至县相接,成都市金堂县、青白江区、彭州市分别与德阳市中江县、广汉市、什邡市毗邻。交界地带接壤区县共有7组。

  从彭山北坐跨市公交到新津、坐地铁10号线去成都市中心,开车从中江经中金快通到成都上班,青白江市民到广汉向阳吃鲜毛肚火锅……这些,都已成为交界地带人们互融的生活模式。

  8月3日,封面新闻记者从多方了解到,4市间交界地带的区县,已经商定了融合发展实施方案。蓝图绘就,未来已来。

天府眉山创新谷天府眉山创新谷

  成德交界地带

  规划超3000平方公里融合发展区

  7月30日,德阳市委八届十二次全会举行,审议通过了《中共德阳市委关于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 深入推进成德同城化 推动德阳高质量发展的决定》。

  决定中明确,要聚焦成德眉资同城化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探索行政区和经济区适度分离改革。深化广汉—青白江、什邡—彭州、中江—金堂等边界试验区建设,理顺市区两级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建立跨区域产业转移、园区共建、项目统筹的成本分担和财税利益分享机制。

  记者从德阳市有关部门了解到,成德交界地带的3对城市,都已经商定了融合发展实施方案,并规划了3088平方公里区域作为发展空间。

  青白江—广汉从空间时序分为启动区、成长区、提升区。对此,青白江区委书记张胜明确喊响:要与广汉甚至德阳形成高效分工、错位发展、有序竞争、协同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同时,实现区域公共配套跨界共享,推动公共服务资源合理配置,促进金青新彭大港区实质性建设,加快成都平原经济区东北部一体化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