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由

  两区县对自来水管网的投入力度不同

  “不准跨区域修建自来水管网”

  村民热切期盼的自来水项目,为什么会被叫停?

  “他们说不是安岳的水厂,不能进来修。”刘隆军告诉记者,此前,村民从南薰镇农业服务中心及团龙源水厂得到过“不准跨区域修建自来水管网”的答复。

  团结水库管理所相关负责人说,“不准跨区”体现在安岳县方面对部分流程和手续的管控上。今年5月前后,安岳县和东兴区的水务部门,及相关乡镇、供水企业曾召开协调会,对团龙源水厂在南薰镇扩建管网给予过部分放行。但是,协商会结束至今,水厂并未收到过会议纪要,“纪要就是红头文件,也是进场施工的通行证。太益村的村民和我们都去找过,就是没拿到。”

  南薰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罗正伟证实了前述部分说法。他透露,协调会明确了三条处理意见:已经修建的跨区管网可以继续运营;已经向团龙源水厂交纳建设费的农户可以继续修建;村里代收但尚未交给团龙源水厂的,则不再推进。还没有将资金交给水厂的太益村、原玉河村的八个村民小组,属于最后一种。

  对于“不准跨区域修建自来水管网”这一政策,一位要求匿名的安岳县水利系统工作人员解释,由于财力差异,安岳县、东兴区各自在农村自来水管网建设规划、运营、维护、管理等方面投入和补贴力度不同。而农村自来水实际运行中多数处于亏损状态,如果补贴不到位,难保供水企业中途出现加价等波动。

  “这样做,还不是为了本地一些企业的利益。”对这一解释,村民并不买账。他们认为,这是为了照顾报花厅水库及供水站等安岳县本地自来水企业的利益。据了解,报花厅水库位于沱江小支流白水塘河上,库容虽有1300万立方米左右,但距离太益村有约13公里,而团结水库距离太益村只有10公里左右。

  变通

  采取报花厅水库“代运营”模式

  村民或可用上自来水

  “不准跨区域修建自来水管网”,但安岳本地的报花厅水库和供水站目前却无力给太益村等地村民供水。

  罗正伟介绍,南薰镇只有一座集中供水站,设计日供水能力仅有200立方米,“制水、输水能力有限,所以只能给场镇供水。”

  报花厅水库管理所所长邓勇军也承认,目前报花厅水库方面已经接管了南薰镇的场镇供水站,但是报花厅水库的水还没有引到南薰镇。他告诉记者,此前安岳县的“十四五”规划提及,要依托报花厅水库修建日供水能力上万立方米的水厂,解决周边群众吃水问题。但规划落实还要时间,也要资金。按照此前的勘测,光是从报花厅水库到南薰镇场镇就有7公里远,干线管网预估建设耗资数十万元,“我们现有资金承担不起。”邓勇军说,至于规划中的水厂和管网什么时候能落实,他自己也无法回答。

  另一边,团结水库和团龙源水厂的管网,已经修到距离太益村3公里左右,仅靠村民自筹就可以实现管网连通。因此,南薰镇不少村社村民若想尽快吃上自来水,目前最优选项就是跨区域接入内江市东兴区团龙源水厂的村镇供水管网。“这是最省钱、最省事的办法了。”太益村二组组长刘子华说。

  实际上,还有一种方案也在协商中,南薰镇、团龙源水厂均承认协调会曾提出,已建、在建或未来可能建设的跨区域供水管网运营,将采取报花厅水库“代运营”模式。具体来说,团龙源水厂跨区输配的自来水,全部算成报花厅水库从前者“囤购”。也就是说,原本团龙源水厂完全负责管网的维护、收费工作,但按这一方案,则要在管网交界处安一个总表,总表后面的管护、收费都由报花厅水库等方面负责。

  “多此一举!”刘子华说,这样做,等于在村民与团龙源水厂之间加了一个“二道贩子”——没有参与制水的报花厅水库。村民打听到,在这个方案下,同样是来自团龙源水厂的自来水,水价可能提高至4元/立方米,比团龙源水厂直供给村民的水价高出0.5元/立方米,“明摆着吃差价嘛!”

  但记者就此向报花厅水库管理所相关负责人求证时,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关于囤购方式和水价还在研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