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即,安州区地质灾害指挥部办公室通过电话、微信、QQ、短信等方式迅速将预警信息传达至一线防灾责任人和监测人员,要求防灾责任人和监测人员按照应对措施做好防灾各项工作。

  收到预警后,8月1日晚19时左右千佛镇镇政府组织力量将东益村26组沈家院子滑坡隐患点受威胁的4户11人提前避险转移至场镇安置点,并落实措施严控人员返流。

  8月3日凌晨,沈家院子滑坡体上部分岩土发生了滑动,造成滑坡体下方刘仕海房屋被滑坡产生的落石砸中,因为人员提前撤离,没有出现伤亡。

  安州区地质环境监测站站长刘升阳介绍,此次避险成功,主要原因有三点。

  一是会商研判到位,安州区接省市气象预警信息后,安州区自然资源局和安州区气象局等部门及时会商,研判风险,并果断通过多个平台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信息,第一时间传达到乡镇、村组及监测人员,督促基层主动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二是主动避让到位,安州区严格落实“主动避让、提前避让、预防避让”和“早撤快跑”刚性要求,基层政府在接到预警信息后,及时响应,果断决策,迅速组织力量,主动对危险区内的受威胁群众进行转移避让,为主动避险打好“提前量”。

  三是宣传演练到位,入汛以来,安州区多次组织地质灾害隐患点的演练和培训,通过不断组织地质灾害宣传培训和避险演练,进一步增强了乡镇干部、村组干部、受威胁区群众的识灾、防灾、避灾、救灾意识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