沱江三皇庙水文站工作人员正在浮标测流,预计12日22时左右出现洪峰水位、流量。 沱江三皇庙水文站工作人员正在浮标测流,预计12日22时左右出现洪峰水位、流量。

  未来数天江河水位超警超保或是常态 

  沱江洪峰即将过境资阳、内江甜城湖临水步道将被淹、涪江1号洪水洪峰过境遂宁……

  这两天,洪峰消息在四川人的朋友圈刷屏,体现了大家对此次雨情汛情的高度关注,那么下一步,全省汛情总体形势将如何发展?

  “根据前期雨情预报综合研判,全省主要江河除沱江干流外,出现超保证水位的几率比较小。但如果雨情持续或继续发展,沱江干流可能形成更大的洪水,省内主要江河支流及中小河流出现超警超保水位在未来几天或是常态。”常高松表示。

  以沱江为例,沱江金堂段历史实测最大洪峰发生在1981年,当时洪峰峰值达到了8110立方米/秒。目前金堂县城部分沿河步行街道上水,低洼地区出现积水情况。

  “沱江金堂段是否还会出现较大洪峰,这要根据最新气象预报来进行分析,沱江上游土壤饱和,干支流底水高,今天白天,沱江上游仍有强降雨,如果未来在该区域强降水持续,沱江干流水位将会再次出现复涨超保甚至更严重的情况,防汛形势将异常严峻。”常高松说。

  据了解,沱江干流没有大型水利工程,缺少了大型骨干水利工程对洪水的调蓄作用,每年汛期流域出现强降雨就会给沿岸城市带来巨大防汛压力。今明两天,沱江洪峰还将过境资阳和内江,两地均已发布洪峰过境预报消息,提醒沿岸居民注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