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目疮痍的芦山县龙门镇王家村满目疮痍的芦山县龙门镇王家村

  封面新闻记者 李庆 李昕锋 王越欣

  8月10日傍晚到夜间,四川雅安北部地区出现了区域大暴雨。芦山县出现了特大暴雨天气,降雨量达到420.9mm,超日降水历史极值188mm(1978年7月27日),位居历史第一。目前已致6人死亡5人失联。

  25岁的程琳云满身是伤。一天前,他从死人堆里爬了出来。

  8月11日凌晨2点半左右,芦山县龙门镇王家村3组突发泥石流。5秒的时间,程琳云被泥石流裹着,被冲到了百米之外的山下。回忆那一刻,程琳云说自己是绝望般的无助。

  他拉着岸边的竹子上岸,从没过大腿的泥流中往上爬,奇迹般徒手挖出了老婆和孩子。但他内心依旧悲伤:父亲死了,喊救命的发小自己也没能救出来。

  “我很心寒。”程琳云说。

  芦山史上最大暴雨

  泥石流从天而降

  8月10日傍晚到夜间,四川雅安北部地区出现了区域大暴雨。芦山县出现了特大暴雨天气,降雨量达到420.9mm,超日降水历史极值188mm(1978年7月27日),位居历史第一。

  程琳云家就在河沟边。凌晨两点过,父亲发现涨大水了,立即叫醒全家。一家五口往邻居家去。“当时我们家水很大了,感觉邻居家安全一些,就去他们那儿躲。”

  程琳云到了二楼,观察水情,老婆和儿子则在一楼休息。顺着电筒光,所有人的注意力,都在面前的河流。

  大约是凌晨两点半,程琳云突然听到左后方的包谷林,传来阵阵异响。他转过身,手电朝响声方向照去,只在电影里看到过的一幕出现了:一股巨大的泥石流,朝人群急速冲来,只是一眼的时间,已经冲到跟前。

  “完全绝望,当时就想到了死亡。”程琳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