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丰收了,但家里还有几十万斤的南瓜和冬瓜滞销。”最近,四川渠县的李先生很焦心,他回乡创业,在老家东安镇等地流转土地3000多亩种柑橘,在疫情期间的空档购买了南瓜和冬瓜种子套种在地里,结果遭遇了滞销。8月12日,李先生向红星新闻记者介绍,预计南瓜还有30万斤,冬瓜还有10余万斤没有销售出去。

  实际上,李先生的主业是种柑橘,临时套种了南瓜和冬瓜2000亩,由于面积太大,聘用的几十个工人忙不赢,虽已销售了一部分,但大部分南瓜和冬瓜都发生了滞销。

  如今,面对还有四五十万斤左右的南瓜、冬瓜,李先生有些发愁,希望能扩大销路,降低自己的损失。对于回乡创业的李先生遭遇的滞销困境,渠县东安镇党委书记黄海波表示,目前镇政府也在帮助他解决销售难题。

  ——回乡创业——

  流转3000亩土地种柑橘

  疫情期间在果园套种南瓜冬瓜

  8月12日,李先生向红星新闻记者讲述了自己的真实遭遇。

  李先生介绍,自己今年52岁,老家在渠县东安镇斌山村,1986年外出打工做无线电修理,后来因公司安排自己做销售,工作几年后,自己就出来单干,几起几落后,进入建筑行业做一些工程承包工作。

  最近几年,他多次回家,发现老家东安镇许多年轻人都外出打工,家中只留下老人,只种房屋周围的田地,许多土地发生了闲置。“每次回来看到之后,心里觉得土地这样闲置太可惜了。”他说。

  后来,他向村干部了解到,家乡山坳里有两个村和附近三汇镇一个村共有3000多亩土地。他说:“当时想的是怎么把这些土地利用起来创造价值,让家乡老百姓在家门口也能挣到钱,自己也先后在四川眉山、雅安一带了解了农业种植。”

  2019年,他带着妻子和女儿回乡创业,流转土地3000余亩,计划投资搞农旅观光项目,前期投入2000余万元种植柑橘和小规模养鱼。在后期计划修水库,搞垂钓等娱乐和旅游项目。消息一出,在斌山村和东安镇都“炸开了锅”。

  在当地村镇干部的帮助下,李先生成功将土地流转,后经对土地进行整理,于2019年年底将柑橘树苗栽到3000余亩的土地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