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建英 代旭锋 封面新闻记者 徐庆

  四川泸州19岁的孟婷(化名),身高1米6左右,体重100斤,常人看上去已经是比较纤瘦的身材,但孟婷却始终“嫌弃”自己的“肥胖”。8月中旬,孟婷收到了心仪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开心之余,她下定决心减肥,然而短短一周就出事儿了。

  为了瘦,孟婷开始不吃任何主食和早晚饭,中午只吃一个苹果或一根黄瓜,前三天瘦了2斤,这让孟婷更加坚定了节食的信念。

  “我们怎么说都说不听,为此她妈妈还和她吵过几次了,这下好了,才一个星期就出事了。”孟婷的爸爸说。

  8月20日晚上,孟婷的父母吃了饭后去江边散步,突然接到孟婷的电话,电话那头,微弱的声音:“爸爸,快回来,我在家里晕倒了,头撞出血了。”

  父母回家把孟婷赶紧送到了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在了解了相关情况后,医生为孟婷做了相关检查,检查发现,孟婷的后脑勺有一个长约5厘米的伤口。随后,医护人员为孟婷注射了破伤风针,并进行了伤口包扎等处理。

  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吴晓副教授提醒大家:减肥是好,方法选对最重要。

  在这个快节奏的年代,很多想要减肥的人并不能坚持长时间的合理运动,而是选择了对身体健康影响巨大的节食减肥法。节食减肥看似体重下降,减少的其实是水分。刚开始节食,不少人的体重可能会下降,但这减掉的并不是脂肪,减少的大部分是体内大量的水分。水分流失还会导致食欲降低,皮肤干燥没有弹性、口干舌燥、精神产生压抑感等。

  节食减肥的危害

  节食减肥可能会导致厌食症、胃肠功能损害、营养不良、内分泌紊乱等一系列的不良反应。

  1。厌食症:长期节食可能会导致机体异常反馈出现神经性厌食,神经性厌食是一种严重的进食障碍,属于精神心理疾病,通常会伴随营养不良、代谢和内分泌紊乱。严重者可能因为极度营养不良出现恶病质状态,集体衰竭从而危及生命。

  2。胃肠功能损害:节食减肥通常食物摄入不足,而胃液照常分泌,没有食物消化就会腐蚀胃壁,引起慢性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等胃肠疾病。

  3。营养不良:节食减肥饮食结构单一,膳食摄入少且不合理,很容易导致营养不良,从而出现头晕、乏力、注意力不集中、精神恍惚、低血糖、贫血等问题。

  4。内分泌紊乱:长期节食很容易引起人体所必需蛋白质、维生素等多种营养成分等缺乏,从而造成机体代谢功能减慢,导致内分泌失调,严重者可导致卵巢早衰、月经不调、骨质疏松等内分泌系统疾病。

  如何减肥才正确?

  1。少量多餐

  每餐不要过饱,七分饱是上限。食量大的人可在三餐时间之外适当加餐,早上十点左右和下午三点左右是不错的时间点,加餐量不要太多。

  2。合理搭配

  每天要保证有一定的主食摄入,可以粗粮精粮混着吃,全麦面包、燕麦等都是很好的主食选择。蔬菜、水果、豆制品、肉类都需要摄入。肉类最好选择鸡胸肉,鱼肉等精瘦肉,减少猪肉等油脂较多的肉类和油炸食物摄入。

  3。杜绝零食

  零食是减肥的最大杀手,很多零食中都含有很多食品添加剂,食用之后不仅不利于减肥更是危害了健康。

  4。坚持运动

  坚持运动可以帮助消耗热量和脂肪。运动强度以中等为宜,运动方式可选择游泳、跑步、骑单车等有氧运动。

  什么样的人需要减肥?

  其实真正需要减肥的,针对的是健康意义上的“胖子”,而不是审美意义上的“胖子”。目前国际上常用身体质量指数(BMI)来衡量体重是否超标,计算公式为体重/身高的平方(kg/m2),世界卫生组织认为成年人若BMI≥25则为超重,若BMI≥30则为肥胖。快看看你是否是真的“肥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