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守蕾 四川在线记者 寇敏芳

  今年7月以来,北川县先后遭遇多轮暴雨密集侵袭,降水总量和降水强度达到极致。北川“5·12”特大地震的极重灾区,今年暴雨诱发的地质灾害点多面广,受灾程度甚至超过了“5·12”地震。但庆幸的是,北川做到了地质灾害“零伤亡”,这是如何实现的?

  在北川县青片乡,记者找到了答案。这里地处高山峡谷,今年7月以来先后遭遇6轮暴雨密集侵袭,降水总量和降水强度为有气象记录以来之最,是全北川受灾最重的乡镇之一。全乡6个村社全面受灾、道路全面中断,一度沦为“孤岛”。

  断道断网却不断预警,是怎么做到的?

  经历了多次汛期的考验,青片乡的干部和监测员早已将防灾“套路”熟记于心:及时接收县指挥部暴雨预警——逐一微信、电话通知到人——再次核实监测和转移情况——组织受威胁群众转移到既定地点——核查灾情和最新地灾点变化……

  但是强降雨期间,可能导致通讯中断,成为“孤岛”,如何确保预警信息传递到位?据了解,北川县为19个乡镇都配齐了网络、电话、应急电台、海事卫星电话4套高科技设备,乡上干部和14个监测员可以直接收到地灾预警信息。

  如果这些办法都行不通,人员就会第一时间补位。强降雨导致青片乡到上五村的道路、通讯中断,青片乡干部为了将8月21日的预警信息传递到村上,徒步15公里到村上,最终靠着30多名乡村干部的双腿,预警信息硬是一处不落地“走”到了每个村。

  “每个点我们还配了铜锣。”青片乡党委书记王良波说,为了应对极端情况,紧急情况下敲锣打鼓通知人转移。针对暴雨引发的地灾,青片乡的“土专家”还总结了河水突然变浑、河水突然变小、裂缝开始变大等一系列来自大自然的预告,以预判滑坡、泥石流是否会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