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上的机遇,如何改变一座城?

  20世纪70年代,孟菲斯机场还是一个不知名的小机场,一家不起眼的小货运企业——联邦快递来到这里,并在此设立了美国国内货运中心。

  40年后,联邦快递成为世界四大航空物流公司之一,而孟菲斯,这个美国东南部小镇则变身为世界航空都市,并拥有世界上最繁忙的货运机场。

  孟菲斯的成功,打破了过去地理为王的真理:沿海沿边不再是货运的必要条件,蓝天上的航空经济,同样可以改变一座城市贸易的“命格”。

  今天,中国内陆城市也在跨越地理限制,重塑贸易格局。郑州、西安、成都……中西部城市打造“中国孟菲斯”的竞速从未停歇。有意思的是,在它们的规划里,不约而同地提到了一个关键词:第五航权。

  中国民航大学临空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曹允春曾表示,在此情况下,借第五航权货运线发力航空物流,将是“弯道超车的一次机会”。

  8月14日,商务部正式印发《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其中对“第五航权”有明确布局:将支持具备条件的试点地区开通第五航权航线,大连、厦门、深圳、武汉、杭州、成都、威海等试点地区负责推进。

  官方带头发力第五航权,哪些城市可以趁此成为“中国孟菲斯”?

 ▲随着2021年天府国际机场的开通运营,成都将迎来双机场。图为2020年6月,无人机航拍的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建设现场 图据ICphoto ▲随着2021年天府国际机场的开通运营,成都将迎来双机场。图为2020年6月,无人机航拍的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建设现场 图据ICpho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