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彭瑀珩

  9月2日,舍得酒业发布公告称,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控股股东四川沱牌舍得集团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周政立案调查。

  此外,沱牌舍得集团当天收到四川证监局下发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四川证监局决定对其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督管理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四川证监局查实,2019年至今,舍得酒业与沱牌舍得集团及关联方存在大额非经营性资金往来。根据舍得酒业披露,截至2020年8月19日,相关方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余额约4.75亿元,其中本金4.4亿元。针对上述事项,上市公司未按规定履行审议程序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构成关联方违规占用上市公司资金。

  根据今年3月起实施的新证券法,信披违规的罚款从最高60万元提升至了1000万元。对于上市公司及其中介机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等因虚假陈述等的证券欺诈行为导致证券投资者权益受损的,应承担民事赔偿责任,包括投资差额、佣金、印花税和利息损失等。这意味着一旦相关违法行为被认定,投资者可进行维权索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