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陈婷

  四川省气候中心预计,2020年9月,四川全省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均值偏多,平均气温以偏高为主。气象专家提醒,汛期仍未结束,9月华西秋雨易发秋汛,预计9月四川将有4次降水过程,做好强降水及其次生灾害防范。

  四川省气候中心预计:降水方面,甘孜州、阿坝州、凉山州北部、广元、绵阳、德阳、成都、遂宁、资阳、内江、广安、巴中、南充、达州、眉山北部、雅安西部降水量较常年均值偏多10%~20%,省内其余地区较常年均值偏少10%~20%。气温方面,南充、巴中、达州、广安平均气温较常年均值偏低0.5~1.0C,省内其余地区气温较常年均值偏高0.5~1.0C。

  据四川省气象台预报,9月上旬,四川盆地前期以多云少雨天气为主,有3~5天的连晴天气,旬中后期有两次降水天气过程。川西高原南部和攀西地区降雨日数较多,局部累计雨量较大。

  预计主要降雨过程为:

  ■ 9月5-~6日,全省大部有雷雨或阵雨,盆地西南部、南部以及甘孜州南部和攀西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攀西地区的局部地方有暴雨。

  ■ 旬末,全省还有一-次降水天气过程。

  气象专家建议:

  ★ 各地应继续关注雨情、水情和汛情变化,加强山。洪、滑坡、泥石流、城市内涝及中小河流域洪水等灾害的防御工作,加强对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巡查和临灾预警工作。对积水农田或低洼田块,及时采取疏、排、抽、挖等方式,清沟排涝。

  ★ 9月是我省大春作物成熟收晒时节,前期强降水天气对其造成了一定不利影响。各地应充分利用晴好天气,做好各类大春作物的收晒工作,力争成熟一块收割一块,努力做到颗粒归仓。

  ★ 对受灾较重、无法挽救的作物/田块,应充分考虑自身实际情况,及早谋划晚秋生产;对被大风吹倒伏的大春作物,需及时扶正稻株;受淹的作物,需将叶片冲洗干净,以利用光合作用,及时恢复生长。

  ★ 预测后期部分农区阴雨天气较多,应对已播晚秋作物加强以降湿、除草、施肥为主的田间管理工作,以促进晚秋作物积极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