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是城市精细化治理的一个维度。路边摊、食品小作坊,以及高速服务区的餐饮服务点,能不能吃得放心?随着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有序推进,成都各区市县打出保护食品安全“组合拳”,专项整治食品流动摊贩、推动食品小作坊提档升级、对高速公路服务区超市餐厅食品安全集中专项检查……一系列行动的启动,也为人民“舌尖上的安全”注入了一记强心剂。

  为期一个月,专项整治食品摊贩

  城市要有烟火气,但如何保证食品安全?温江区正在开展为期一月的食品摊贩专项整治。

  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为摸清摊贩底数,温江区全面排查辖区内食品摊贩,摸清摊贩分布、数量、证照情况及生产经营条件等情况,建立基础信息台帐,同时指导未取证的食品摊贩改善经营条件,办理备案证,新指导171个食品摊贩办理备案证,取缔不符合条件的无证照食品摊贩20余家。同时,特别是对校园、建筑工地、农贸市场、医院、景区等重点区域周边摊区摊点增加监管频次,确保消除食品安全隐患。

  对柳浪湾临时摊贩区等已建成的6个食品摊贩集中经营区,温江区科学合理划定临时摊位区及便民疏导点,引导食品摊贩到集中经营区、便民疏导点从事经营活动。截至目前,温江区综合执法局在直管区域设置临时便民摊区30余个,有序引导1000余个流动商贩规范经营。

  此外,温江区还加强食品摊贩经营食品的抽样检测,截至目前,检测小摊贩食品食材386批次,检验结果全部合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