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李华刚

  9月1日晚上10点,已经上床准备睡觉的71岁老人姜荣华,听到门口传来了咚咚咚的敲门声。他住在四川雅安城区假日广场6幢二单元,门外来敲门的是社区工作人员、片区民警。

  门打开后,姜荣华一家被告知:假日广场第4幢、第6幢房屋存在安全隐患,请紧急撤离。来不及携带什么东西,姜荣华一家4口就出了门,被安排到附近的宾馆里面,暂时住下来。

  这次紧急撤离发生在雅安城区朝阳街,前段时间原本机动车道上就有的细小裂缝,从9月1日开始变大、变得更明显,旁边假日广场的住户开始反映其居住的房屋墙面,出现较严重的裂缝、变形等。

  “晚上7点过,东城街道办事处通知我们所有社区去开会,告知假日广场4幢和6幢有安全隐患问题,并要求我们逐户通知住户撤离。”雨城区东城街道东大街社区党委书记涂芳,接到通知后就开始往业主群发消息,要求大家配合,准备应急撤离。

  随后,她带着工作人员与片区民警,开始逐户逐户敲门、做统计。“有亲朋好友投靠的就去投亲靠友,确实没有住处的就到政府安排的酒店暂住。”涂芳说,他们分成几个组,从晚上9点开始疏散撤离,不到当晚12点,两栋楼里的人就全部疏散完毕。

  9月2日,雅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关于假日广场第4幢 第6幢房屋安全隐患紧急撤离避险”的消息显示,共计90户、185人采取了紧急避险搬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