卜一珊 四川在线记者 秦勇

  《神雕侠侣》中的“情花”是否真的存在?其实就是被称为“死亡之花”的曼陀罗,现实中还真有因误食曼陀罗而中毒的案例。

  9月8日,记者从自贡市三医院获悉,近日,该院救治了一名中“情花毒”的患者,目前,已治愈出院。

  荣县的陈某因在家误喝用曼陀罗泡的药酒,数分钟后便出现头晕头痛、胡言乱语、烦躁不安等症状,家人发现后赶忙送医院救治。

  “患者送到医院时,已经处于昏迷的状态。”据该院ICU医生潘前英介绍,在检查陈某喝的酒后发现,这是曼陀罗中毒,临床主要表现为吞咽困难、抽搐、幻觉等,严重者可能进一步昏迷及呼吸困难或死亡。

  时间就是生命。医务人员经过洗胃、导泻、呼吸支持、大量补液利尿等初步治疗之后,及时为患者进行CRRT串联血液灌流,清除吸收的毒物。目前,经过医务人员的不懈努力,该患者已经出院。

  “太可怕,多亏家人发现及时才救了我的命。”提起这次经历,陈某仍心有余悸,原来他以为自己喝的是刺梨酒,没有想到是家人炮的曼陀罗酒。几分钟后,他就开始狂躁不安,异常难受,然后不省人事。

  曼陀罗又名洋金花,是常用的中药之一,全株有剧毒,它不仅可用于麻醉,也可治病。

  在生活中该如何预防曼陀罗中毒?据潘前英介绍,首先要管住嘴,不乱吃。如果不小心误食了曼陀罗,立即就医,并采取各种方法进行催吐。对于昏迷的患者,可将患者的头偏向一侧,保持呼吸道的通畅,避免窒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