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张庭铭

  感言

  我有点忐忑,因为我觉得我只是做了送菜这样一件小事情。在疫情期间,整个社会有很多爱心人士对武汉进行援助,我们村不过其中很小的一部分。

  不过,我一直坚定的认为,这是我们应该做的,因为我们是汶川人。我们经历过灾难,懂得遭受灾难时候的心情和需要。2008年,我们汶川得到了湖北省的大力支持,现在湖北有难,我们不能闲着。曾经湖北为了我们义无反顾,现在轮到我们了,这是我们最应该做的事情。

  我是和11位村民一起去的,在我看来,这个奖项不是奖励给我个人的,而是奖励给大家的,更是奖励给所有在灾害中互帮互助的同胞的。

  人物故事

  “你看,这是一周前武汉医务工作者代表来汶川看我们的时候,我们一起拍摄的合影。”9月7日晚上,当记者联系到正在北京的阿坝州汶川县三江镇乐活村村主任赵勇时,他刚刚给村上的干部交流完工作。当听说记者要采访自己和村民向武汉捐赠100吨蔬菜的故事时候,他给记者发来了一张记者和武汉医务工作者代表丁凤的照片。

  照片中,赵勇和丁凤大笑着紧紧相拥,“时隔7个多月,终于看到对方摘下口罩的样子了。”故事,要从今年2月初说起。

  武汉爆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以来,时刻牵动着汶川百姓的心,因为遭受过5.12汶川特大地震,汶川的群众对武汉同胞的遭遇更感同身受。在看到日益严峻的疫情形势后,汶川县三江镇9个村的村民自发行动起来,捐款捐物,短时间内就筹集到近20万元善款。其中10万元用于采购新鲜蔬菜,剩余10万元将以现金的方式捐助给疫区人民。

  2月4日中午,赵勇和汶川县三江镇龙竹村11村民驾驶着贴着“汶川感恩您,武汉要雄起”标语的6辆货车,载满了100吨左右的新鲜蔬菜向武汉进发。在经过近20小时长途跋涉,途经四川、重庆和湖北三省市近1300公里后,顺利抵达武汉。

  按照相关部门要求,武汉市武昌区卫健委是这批捐赠蔬菜的接收单位。为了接收远道而来的感恩蔬菜,武昌区卫健委还专门在武昌区高速路下站口设置了接收点,并就地举行了一次简短的接收仪式。

  “我到现在都还记得,当时武汉人民看到我们给他们送菜过去的时候那种激动。”虽然时隔7个月,但是说起当时的情景,赵勇仍然印象深刻,其中一位市民接受到蔬菜以后对赵勇说,这是疫情期间他们接受的第一批生活物资,“特别是当他们看到我们车上‘武汉雄起‘’共克时艰‘’横幅的时候,很多人眼眶红了。”

  据了解,在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中,我省有受伤的500名伤员,曾经分两批到湖北接受治疗。在武汉期间,同济医院、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等11家医院为伤员们提供了良好的医疗救治。

  “在我看来,是一个很简单的道理,别人帮助了我们,现在他们有难处,我们不能袖手旁观。” 赵勇告诉记者,作为汶川人,他和11名老乡其实没有想得太多,“就只有一个想法,我们要把这份关爱传递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