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陈远扬

  以乡镇领导的名义主动添加当地私企老板微信,通过“嘘寒问暖”,博取信任后,以亲戚需要资金周转、自己不便直接汇款为由,请求对方帮忙作中转……出于一片好心的初衷,结果四川安岳县龙台镇一物流公司老板刘安(化名)就这样被骗走了10万元。

  9月11日,封面新闻记者从龙台派出所获悉,目前,当地警方已经对此事立案调查。

对方向刘安(化名)提供的转账截图对方向刘安(化名)提供的转账截图

  “党委书记”的好友申请

  刘安在龙台镇经商多年,如今他通过几辆大货车,做起了物流生意。

  9月8日晚19时许,刘安的微信意外收到了“当地乡镇领导”的好友申请,并备注有:我是龙台镇党委书记程景庚。

  “龙台镇党委书记确实叫这个名字,而且对方还知道我的真实名字。”刘安没有多想便添加了对方。

  随后,该“书记”开始与刘安寒暄,询问其最近生意如何。“还跟我说,疫情期间,各企业对抗击疫情做的非常到位,经开会研究决定,由他代表镇政府对我们进行分别慰问。”

  聊天截图显示,当晚,该“书记”还称,这是他工作上唯一的微信(号),让备注一下,并表示如果公司遇到困难,可以直接去找他,将尽可能帮忙解决。最后,以还有工作要处理为由,结束聊天。

  “之前因疫情关系,生意影响还是很大,当时听到这么说,还有点感动。”虽然与龙台镇党委书记从没有过交集,但刘安对微信上这个人的身份深信不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