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于婷

  近日,四川壤塘县公安局成功破获1起重大电信网络诈骗案,远赴哈尔滨成功抓获武某某(男,现年26岁,现住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外区红旗小区)、武某某(男,现年22岁,现住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宣化街)等2名犯罪嫌疑人。9月8日经壤塘检察院批准,两名犯罪嫌疑人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被依法执行逮捕。

  2020年7月14日,壤塘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接杨某报案称:2020年6月3日,一自称是重庆市渝北区名叫李某的男子用微信号添加受害者为好友,在之后的聊天中,该男子让受害者下载一APP和他一起进行投资,受害者先后10次向APP内打款共计约180万元,7月13日投资使用的APP无法登录,受害者才发觉自己被骗。

  接到报案后,刑警大队初步研判该案为一起“杀猪盘”性质的团伙电信诈骗案件,县局党委立即成立专案组,同州局反诈中心开展合成作战,通过技术侦查,该案部分黑灰产链指向了哈尔滨和杭州市,初步确定哈尔滨武某某、武某某两名犯罪嫌疑人,同时根据线索分析确定该案的诈骗窝点为老挝万象某酒店。

  7月27日至8月4日,刑警大队前后赶赴浙江省杭州市、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实施抓捕行动,经过9天9夜不分昼夜地对2名嫌疑人进行轨迹分析,尾随跟踪,蹲点守候,于8月4日成功将2名嫌疑人抓获,并在现场查获银行卡、记录本等作案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