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纪委到村走访群众收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黄敏 摄乡镇纪委到村走访群众收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黄敏 摄

  黄敏 蒋梦云 四川在线记者 陈松

  “张俊利用职务影响,为其子张虎承建沙帽头村危房改造项目提供帮助并直接参与该项目验收……”不久前,岳池县纪委监委在龙孔镇沙帽头村的院坝会上公开了这样一个通报,该村原党支部书记张俊因违规参与扶贫项目验收,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2020年以来,岳池县纪委监委坚持“人民至上”理念,从“小”处着眼、从“微”处着手,找准切口,精准整治群众身边“微腐败”和不正之风,搬掉影响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提升的绊脚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据悉,岳池县纪委监委瞄准“监督标准”切口,印发《关于调整深化“三联五有”联系服务基层活动的通知》、《关于进一步促进乡镇(街道)纪(工)委规范化建设的十项措施》、《关于进一步规范廉勤巡访监督员履职的意见》,层层明确责任、任务、监督“三张清单”,为推动基层日常监督工作定准“基调”。

  “每月初我们都会按照县纪委监委派发的“三张清单”,划好重点,盯紧关键,对接联系乡镇纪委,就脱贫攻坚、惠民惠农、民生工程等工作开展精准监督,发现滋生‘微腐败’的土壤。”驻县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杨军介绍。目前,该县已形成县纪委监委下沉专项监督+纪检监察组联系督导监督+乡镇(街道)纪工(委)近身精细监督+廉勤巡访监督员“贴身”监督的上下联动、相互呼应的全覆盖四维监督网络,让日常靶向监督探头顺着切口不断向镇村基层扎根。

  为了织密基层监督网,打造群众身边监督哨,该县各乡镇(街道)加强对廉勤巡访监督员的培训力度,督促其“沉下去”走访,发挥“贴身”监督优势,及时了解群众诉求,收集问题线索,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筑起第一道监督防线,推动真正把问题解决在基层。

  今年4月,岳池县纪委监委在专项督查卫生领域走访时了解到,县卫生健康局中医股工作人员魏某两度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现金红包。现在正在开展民政、医保、卫生系统整治,魏某竟没有主动说清问题?县纪委监委即刻组织人员深入调查。原来,2017年魏某已因违规收受礼金问题受到党纪警告处分。然而却一直不收敛不收手,受处分后再次收受管理服务对象所送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金共计1.6万元,用于满足自身日常开支。“魏某因违反廉洁纪律,被给予严重警告处分……”2020年6月19日,岳池县纪委对其作出处分决定。

  与此同时,加大医疗卫生等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工作清查力度,坚决纠治影响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谁动了群众的“奶酪”,就坚决查处谁。岳池县纪委监委紧盯重点领域和重要环节,坚决向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亮剑,重拳整治“吃拿卡要”、虚报冒领、截留挪用、贪污侵占、挥霍浪费等问题,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今年以来,岳池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共查处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116起,问责124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37人,通报典型案例31期39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