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来的解决

  村民多次反映,都被回复“马上派人解决”,记者采访后村民用上自来水

  对自来水管网修建过程中的这一系列调整,记者采访的居民们并不清楚,他们只是日复一日地期盼着能够早日用上自来水。

  为此,居民们多次联系自来水经营方平昌泓源水务集团和政府水务部门,反映水管不出水的问题。水务部门和泓源水务集团的回复都是“马上派人解决”,但一年过去了,一直是拖而不决。

  “今年年初,说是疫情期间,我们也很理解。”但王安体没想到,这一拖就到了9月。胡大爷家里堆起小山一样高的矿泉水空瓶,建在他家的6个水表落了一层灰,水表指针始终没跳转过。有位阿婆直言:“来水,怕是来眼泪水哦!”

  相关部门真的无所行动吗?平昌泓源水务集团党委副书记石静说,为了彻底解决村民们的饮水问题,该水务公司从去年9月起,开始推进从上及下的供水管道建设,该管道通过在附近的西兴镇皇家山新修1座加压泵站,从西兴镇的五童村引水到天井村所在山的山顶,“然后,从山顶往下建管道。”但引水沿线的五童村、禅林村、蒿坪村甚至天井村7社以上的村社原来都没有建自来水管,水务公司只能逐村修建自来水管道,因此耗时较长,直到今年6月30日,天井村8、9社的相关工程才全面完工。但对于这一具体的解决办法,接受采访的村民再次表示并不知情。他们眼看着比自己家海拔还高的地方都用上了自来水,5、6、7社未通水的村民更加着急。

  从6月底到9月初又是2个月过去了,已经修建到8、9社的管道,为何还是没能延伸到5、6、7社呢?

  王磊说,因该村一户村民建房的建材占了公路,导致这条主管道无法通过,因此又延缓了工期,不过这个问题似乎并不难解决,而在记者采访此事后,建材得到清理,仅2天时间,天井村的新供水主管已经从蒿坪村延伸到了5、6、7社,这54户居民终于又用上了自来水。

  [专家点评]

  为民办事更要实事求是地干

  平昌县一个解决老百姓吃水难题的民生工程为何惹来民怨?

  多位专家认为,这件事的结果,提醒基层工作者,为民办事,推进民生工程,更需要实事求是。

  “一定要客观认识到工作的进度和能力范围,不能违背科学规律。”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史江说,以此事件为例,“超前完成了这些工程,等于说给了群众一个希望,却又不能完成正常供水,反而让一件好事出现了恶劣影响。”

  四川农业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蒋远胜,曾多次到过平昌县,也了解到该县一些深丘地区确实存在缺水问题。在他看来,平昌县当前正在推进的城乡一体化供水工程前期调研可能不太充分,低估了项目实施难度和成本费用,“从全省来看,当前的趋势确实是城乡一体化供水,但也应分条件实施,量力而行。”蒋远胜建议,如果村庄确实离城镇较远且海拔过高,用水问题或许采取其他方式解决更为妥当。

  还有专家认为,当地政府急切为民办实事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如果在不做充分调查的情况下,不顾科学进度,想当然提速,不管地理条件,一厢情愿地建设,这不是办实事,这是一种浪费,也暗藏着形式主义的影子,村民们期盼的是能解决吃水难题,不是建一套只能看不能用的管网。

  此外,史江认为,关乎老百姓切身利益的问题,宣传解释绝不能敷衍了事,“大多数老百姓还是讲道理的,即便村里住的都是老人,他们或许听不明白工程建设的细节,但延期的原因以及完成时限,他们是能理解记住的。”史江说,如果只是重复“马上派人解决”,却不给完成期限,很容易产生“狼来了”效应,造成做解释的相关单位和部门失去公信力。

  史江建议,若再发生类似事件,属地政府相关领导和工程监管部门应当在了解清楚事件原委的情况下,和施工单位一起,将涉及的村民逐户召集起来,说明事件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