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性别比处于合理范围

  2019年,四川男性人口4218万人,女性人口4157万人,性别比为101.46,小于全国平均水平。

  “为何低于全国,这也与外出人口以男性为主有关。”陈智说,在以前大量人口外出务工期间,我省的人口性别比甚至到了98左右。而随着人口回流,这一比例也在上升。

  在出生人口方面,2017—2019年,我省出生人口性别比在107—108区间内。“总人口性别比和出生人口性别比,都在102—107这个合理区间。”陈智说,这个数据也证明了四川“重男轻女不严重”。

  城镇化步伐明显加快

  2010年,我省的城镇化率与全国相差9.77个百分点。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我省城镇化步伐也在不断提速。

  “到了2017年,我省的城镇人口首次超过乡村人口。”陈智说,到了2019年,全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60.6%,比四川高6.81个百分点。

  “2010年到2019年,我省的城镇化水平与全国水平之间的差距在逐年缩小。”陈智说,四川城镇化水平年平均提高1.51个百分点,比全国高0.3个百分点。

  人口老龄化程度高于全国

  2019年,四川省65岁及以上人口1208万人,占比为14.42%,比全国高1.85个百分点。

  “65岁及以上人口超过7%,就是老龄化社会;超过14%,就是深度老龄化社会;超过20%,则是超老龄化社会。”陈智说,2018年,我省的这个数据首次超过14%,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

  陈智分析,老龄化的其中一个原因,是四川一些城市快速发展的经济,以及宜居的生活环境,吸引了大量周边省份的退休人员前来居住养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