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两孩”政策效果显现

  2016年初,“全面两孩”政策在川落地,2017—2019年四川出生人口分别达到93.5万、92万、89万,其中,2018年,二孩比例首次超过一孩。

  “四川的常年出生人口在70—80万人,数据显示,全面二孩政策让四川每年多出生10万人左右。”陈智说,这有力缓解了出生人口减少问题,改善了人口年龄结构;但同时也要看到,这并不能抵消老龄化带来的影响。

  人口红利依然存在

  “人口总抚养比”是指非劳动年龄人口数与劳动年龄人口数的比率,表示每100名劳动年龄人口要负担多少非劳动年龄人口。当“总抚养比”小于50%,就称为“人口红利期”。

  数据显示,我省2016年的“总抚养比”为43.06%,之后逐年上升,到2019年达到44.65%,人口红利依然存在。“由于老龄化程度的加深,总抚养比正在不断提高,逐渐接近50%。”

  人口红利期是否会结束?陈智分析,不能光从数量上看人口红利。随着人口素质的提高,以及对外来人才吸引的加强,“质量型人口红利”会增加,因此“总抚养比的上升不会带来太大影响。

  常住人口百万大县呈现新格局

  “很多人的印象中,四川的百万人口大县有20个。但现在这种格局已经发生了变化。”陈智说,由于人口向大城市流动的新趋势,很多传统百万人口大县的常住人口总量都在减少。

  其中,南部、仪陇、泸县、富顺,人口已经不足百万;安岳、仁寿、资中、三台,人口下降较多。

  “目前全省常住人口百万大县共12个。”陈智说,它们分别是武侯区、双流区、金牛区、仁寿县、资中县、渠县、安岳县、中江县、简阳市、三台县、达川区、宣汉县。人口最多的为武侯区,192.5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