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刘付诗晨 乐山观察 代玉巍

  “早起推开窗就能看到峨眉山金顶,云雾袅绕,让我们分外自豪。”峨眉山市生态环境局的工作人员如是说。9月22日,峨眉山市生态环境局召开了2020年1-3季度新闻发布会。截止9月21日,在过去的295天,峨眉山市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49天,达标率94%,环境空气质量向好,也为市民提供了更多生态安全保障。

  据悉,峨眉山市生态环境局今年以来,指定了系列措施保护生态环境安全。先后修订和发布了《峨眉山市生态环境事件专项预案》、《突发饮用水源污染事件应急预案》,组织开展了峨眉山市2020年饮用水水源地污染应急处置演练,现场指导全市15余家环境风险企业开展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

  与此同时,还在峨眉山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开展了涉危、涉化行业、“非煤矿山”、医疗行业环境安全专项检查,通过各类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共排查安全隐患20余处,均已整改到位。2020年1-3季度,峨眉山市辖区内未发生一起突发环境污染事件,环境安全形势稳定。

  下一步,峨眉山市生态环境局将持续推进生态环境治理结构现代化;进一步强化生态系统保护,统筹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修复,深化拓展生态补水、生态搬迁、生态植绿、生态修复“四大生态工程”,健全完善峨眉山生物多样性保护机制,推动全域生态整体性提升等;全面推动绿色发展,严格落实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生态环境准入清单“三线一单”硬约束,科学划定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建设一批“生态+”示范基地,实施工业企业深度治理工程,对环保标杆企业适度给予更多政策倾斜,鼓励引导传统产业绿色转型、重点企业提标改造,实现清洁生产、超净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