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紧急关头“一马当先”的乘客警官点赞

  在调查取证时,办案民警无意中得知,案发时带动大家并冲在最前面去控制阿生某某的是泸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三大队的一名民警(师警官)。据车上几名乘客回忆,当感觉到车辆晃动,听到驾驶员呼救后,都想着过去帮忙,但又怕闹事男子身上带有刀具等危险物品,也怕闹事男子记住自己事后报复,当正在纠结到底要不要过去帮忙时,突然有一名男子站起来对大家说“车子这样在路上行驶太危险了,如果出了事故大家都会受伤,大家一起帮帮忙,先把人控制住再说”,接着就看到他往驾驶室跑了过去,我们也就跟着他一起过去,最终把人成功控制住了。突然站起来给大家说话并一马当先就是师警官。

  突遇有人抢夺方向盘的应对措施

  那么,突遇有人抢夺客车方向盘,驾驶员和乘客该如何应对呢?四分局民警告诉记者

  当公交司乘人员了解到在遇到有人抢夺方向盘时,驾驶员应立即采取减速,开右转向灯并靠边停车熄火,按下F6一键报警。同时打开公交车双跳灯,拿起手机拨打110报警。

  如遇突发事件,车门一时打不开,乘客可使用逃生锤进行破窗逃生,逃生锤分别安装在车厢内部两侧的立柱上,每一辆车都会配备5个以上安全锤。用逃生锤敲击玻璃时,应该找准玻璃的四个角,大约距离窗框5厘米左右地方,用逃生锤锤尖把玻璃敲碎,敲碎后可以用脚把碎玻璃踹出,然后用衣物覆盖窗沿,要及时有序地跳出车体,转移到安全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