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凶背后]

  曾与大16岁的受害人办过结婚酒

  事发前签“分手协议”,约定不再来往

  这起突如其来来的命案,震动了整个大村镇。虽然丰水村很多村民都知道张某刚与安某芬之间的情感纠葛,但两人关系最终以如此惨烈的方式收场,却让人始料未及。

  嫌疑人张某刚和受害人安某芬都是大村镇丰水村村民,两家相距约500米。在过去两三年里,单身的张某刚和丈夫意外去世多年的安某芬发生了一段感情,还组建过家庭。

  不过,他们的“婚姻”似乎注定难以长久。据村支书刘攀介绍,张某刚今年42岁,而安某芬已经58岁,两人在年龄上相差了整整16岁。安某芬已经是三个孙子的奶奶,而张某刚还没有自己的孩子。

  张某刚的一位远房亲戚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前两年他就劝过张某刚,认为他和安某芬组建家庭不合适,但急切地想有个家的张某刚没有听从他的建议。

  刘攀告诉红星新闻记者,2017年,张某刚和安某芬按照当地农村风俗,办了喜酒,算是结为了夫妻。但是,两人并没有办理婚姻登记手续。在刘攀的印象中,两人结婚后经常为一些家庭琐事争吵。

  案发前几个月,两人的关系彻底决裂。通过村组干部参与并见证,张某刚和安某芬正式“分手”,并签订了分手协议,约定此后双方相互不再来往,也不得干涉彼此的家庭和生活。

  有当地村民告诉红星新闻记者,案发前一天即9月23日,看到张某刚一个人闷闷不乐,在别人面前抽了一支烟,也没和他人交流。

  曾称杀人因受害人说他闲话

  嫌疑人是文盲,一直在农村,性格内向执拗 

  惨案发生后,大村镇丰水村很多村民无法接受平时老实木讷的张某刚会下此毒手杀害四人。“既然都签字分手了,说好的好聚好散,为什么还要杀人?而且还杀害无辜的媳妇和孩子?”

  大村镇当地干部分析,张某刚行凶是临时起意,不是预谋的事情。而从张某刚家的生产活动情况看,也未发现蓄谋作案的痕迹。红星新闻记者在张某刚家看到,屋檐下堆着几十个刚刚收割的黄南瓜、鸡舍里养着大大小小十来只鸡、种植猕猴桃的地里杂草锄得干干净净……

张某刚家的鸡舍张某刚家的鸡舍
张某刚家的鸡舍和玉米堆张某刚家的鸡舍和玉米堆

  据刘攀介绍,42岁的张某刚是文盲,连自己的名字都写不起,一辈子待在农村,也没出过远门,没有外出打工经历。也因为这个缘故,张某刚到了快四十岁的年龄还娶不上媳妇。“当然,张某刚也是个法盲。”村支书说。

  在村民们的印象中,张某刚勤快,但性格内向,不大喜欢与人交流,而且性情有点执拗。“他要是想把猕猴桃管好,就可以一整天在地里干活;要是他突然想耍了,就会几天不干活,甚至不回家。”刘攀说。

  另外,张某刚也没什么不良嗜好,不喝酒不酗酒。

  丰水村多位村民证实,在跟安某芬“结婚”生活期间,张某刚不但自己发展了十多亩猕猴桃,也帮安某芬发展、管理家里的十多亩猕猴桃。在与安某芬“分手前”,村民们经常看到张某刚带着安某芬最小的孙女戴某丙玩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