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记者 韩声江

川藏铁路示意图川藏铁路示意图

  9月29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公布《关于新建川藏铁路雅安至林芝段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的主要内容》,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同意新建川藏铁路雅安至林芝段。

  川藏铁路作为国家重大建设项目,是继青藏铁路之后,第二条进藏“天路”,起于四川省成都市,经雅安、甘孜,昌都、林芝等地,最终抵达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市,全线建成通车后从成都到拉萨的铁路通行时间将从36小时缩短到12小时左右。

  川藏铁路建设共分为三段:成都至雅安段已建成通车;拉萨至林芝段仍在建设过程中,截至目前,全线47座隧道已全部贯通,预计2020年底全线铺轨完成,2021年开通运营;雅安至林芝段是全线最难建设的一段,要依次经过四川盆地、川西高山峡谷区、川西高山原区、藏东南横断山区、藏南谷底区。

  据国家发改委披露,川藏铁路雅安至林芝段,新建正线1011公里,全线共设26座车站。设计速度为120至200公里/小时。项目估算总投资约3198亿元,其中征地拆迁费用67亿元。项目由国家出资,未来根据实际情况建立动态调价机制。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权威渠道独家获悉,川藏铁路雅安至林芝段全长1011公里中,桥梁与隧道总长约958公里,桥隧比达到95%。其中,隧道总计72座,合计长838公里,最长隧道为易贡隧道,长42.5公里。

  也就是说,川藏铁路雅安至林芝段之中的所有隧道加在一起的长度,比北京至郑州的铁路里程(663公里)还要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