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记者 王启帆

  因间接控股股东占用资金,深陷漩涡的“舍得酒业”宣布换帅。

  9月28日,舍得酒业股份有限公司(600702.SH,以下简称“舍得酒业”)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第十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审议了董事、监事更换等事宜。根据会议决定,张树平当选为公司董事长,蒲吉洲为副董事长。同时,董事会聘任蒲吉洲为公司总裁,高晓光为公司财务负责人,张伟为公司董事会秘书,周建为证券事务代表。

  此前,舍得酒业自曝间接控股股东天洋控股及其关联方自2019年以来占用上市公司巨额资金,截至目前仍有4.75亿元资金未能归还。

  而受到此事影响,公司董事长刘力、总裁李强、董事张绍平因涉嫌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被公安机关刑事立案调查,相关事项尚待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而因参与相关财务审批,并安排公司财务人员办理相关事宜,舍得酒业财务负责人李富全也因涉嫌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相关事项尚待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

  同时,舍得酒业也自9月22日起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公司股票简称变更为“ST舍得”,股票日涨跌幅限制为5%。

  据悉,此次换届的主要人物董事长张树平和副董事长蒲吉洲均为舍得酒业“老人”。

  此前公告披露,张树平在舍得酒业任职超过30年,历任四川沱牌舍得酒业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工会主席,四川射洪沱牌曲酒营销公司总经理,四川沱牌舍得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四川沱牌舍得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在综合管理和市场营销方面拥有丰富经验。而蒲吉洲也在舍得酒业有30年资历,历任舍得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一分厂、四分厂厂长,行政中心副总监,吉林沱牌农产品开发公司总经理,沱牌热电公司经理,四川沱牌舍得集团有限公司董事。

  有接近舍得人士表示:“目前情况下,从内部提拔大股东和政府双方都信任的管理者,而且是在舍得工作30年、对舍得充满感情的管理者,是合适的决策。这将保障舍得酒业持续、平稳、高质量地完成既定战略目标。”

  在此次股东大会和董事会上,张树平还公开表示,“当前的确面临着一些问题,但是近期公告已经充分披露过,并不影响公司日常的经营活动。公司会全力以赴做好生产经营,有序推进重点工作落地实施,保障各项工作目标实现。我们坚信,风雨过后一定是彩虹。”

  据悉,在股东大会上,舍得酒业表示正与射洪国资和金融监管部门一同督促天洋控股及其关联方继续通过多种渠道努力筹措资金,并制定切实可行的还款计划,偿还占用的资金及利息。同时也透露,天洋控股正在抓紧以资产处置等切实可行的方式弥补占用的资金及利息。

  舍得酒业原名沱牌股份,与五粮液、泸州老窖、郎酒、沱牌曲酒、全兴大曲、剑南春并列称为“川酒六朵金花”,并于1996年5月上市交易。

  2016年,舍得酒业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公司直接股东舍得集团的股权被转让给此前并没有任何白酒行业经验的天洋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洋集团”)。

  目前,天洋控股持四川沱牌舍得集团70%股权,而四川沱牌舍得集团为舍得酒业的控股股东,持舍得酒业约29.9%的股权。因此,天洋控股为舍得酒业的间接控股股东,天洋集团的实控人周政由此成为舍得酒业的实控人。

  天洋集团官网介绍,公司创立于1993年,目前已发展成为横跨文化产业、消费品、科技产业、金融投资和其他产业的大型控股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