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磊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郝飞

  10月8日下午,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公安局东城派出所民警李雨阗在出警救援一名坠江女子时,由于嘉陵江水流快、暗流多,李雨阗和女子被湍急江水冲向下游后失联。截止目前,搜救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

  脱掉警服 奋不顾身

  东城派出所工勤人员李万军当时和李雨阗一起出警,他仍然不敢相信李雨阗会被冲走。李万军介绍,当他们发现“笼干”上的女子后,李雨阗便叫他到车上去拿救生装备,同时,李雨阗为了不引起女子的注意,脱掉了身上的警服交给他,然后翻过栏杆。“当时我跑去车上拿救生装备,听到背后‘咚’的一声,后面就发现李雨阗和女子被冲走了。”

  李万军赶紧拿出电话,拨打了119。然后快速跑到车前,拿出两个救生圈和救生衣,翻过河堤,往河边跑,途中就接到119的回访电话。“接完电话,便看到河面上有一个漂浮物,于是拿着救生设备,朝着笼干追,但没追上。” 随后,两所民警沿江分头搜寻,开展救援。

  救人同事泪目讲述

  正在医院接受治疗的欧皓回忆当时的情景说:“李雨阗跳进水里拼命的将女孩往岸上推, 8日当天正值亭子口水利枢纽泄洪期,水流快、暗流多,很快就将人冲散了,我跳进去也没能将李雨阗拉住,很快就被水冲远了。我在湍急的水流中向前游行十几米后,又被水给卷了回来,最终因为体力不支艰难的游回了岸边。”

  欧皓和李雨阗同年入警,因为工作平常在一起交流挺多的,李雨阗吃住都在派出所,永远是把工作放在第一位,平常比较阳光、开朗,希望奇迹出现,我们都在等你回来,谈起李雨阗,欧皓泪目说道。

  一直在工作的“路上”

  11日中午,李雨阗的发小罗晨向记者讲述了他眼中的李雨阗。罗先生说道:“他和李雨阗是发小,同住在一个地方,也是楼上楼下的邻居,有着近30年的感情,亲如兄弟一般。自从李雨阗参加工作以来,就很少和他再有见面的时间了,因为他吃住都在派出所里面。偶尔碰到一次要么是因为疫情在高速出口设卡,要么是在出警,要么就是在出警的现场,大部分看到他的时候他都在工作,连话都没能说上几句,我到现在都不敢相信他失踪的事实,期待奇迹会发生,我会一直等着他。”

  截止目前,救援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多支救援力量在现场昼夜连续搜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