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曹菲

  记者从四川兴蜀公路建设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获悉,10月9日,G544线川主寺至九寨沟县城段灾后恢复重建工程项目(以下简称“新川九路”)控制性工程——上四寨隧道顺利贯通。该隧道预计2020年底通车,新川九路全线预计2021年建成。

  上四寨隧道位于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境内,全长3515米,最大埋深743米。隧道地层地质复杂,均为四级、五级围岩。2018年8月开工至今,先后发生过9次中小规模塌方、拱顶掉块,施工难度极大,安全风险性高,是项目重难点控制性工程。

  上四寨特长隧道的建成,绕避了九寨沟九道拐及新二拐的地质灾害点,提高了交通通行能力,确保了行车安全。

  据介绍,新川九路起于九寨沟县城岭岗岩隧道西北侧,止于川主寺国道213线,全长123.112公里,总投资33.35亿元,于2018年6月12日正式开工建设,总建设工期3年。本项目采用二级公路标准,设计速度40公里/小时,全线控制性工程包括上四寨隧道、漳扎隧道、九寨隧道。

  作为景区干线、国道联络线和进出九寨沟核心景区、漳扎镇的唯一公路,新川九路串联起红军长征遗迹、雪山草原、大熊猫国家公园规划区、九寨国家森林公园、岷江源国家湿地公园等地,对九寨沟、黄龙世界自然遗产保护开发极为重要,具有构建川甘青综合交通网、助推阿坝州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建设阿坝州全域旅游示范区、促进阿坝州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等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