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国庆中秋长假,自驾中短途游成为热门出游方式。图为10月4日,成都蜀都大道上车流如织。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华小峰摄  今年国庆中秋长假,自驾中短途游成为热门出游方式。图为10月4日,成都蜀都大道上车流如织。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华小峰摄

  关键词·旅游

  全省接待游客超2331万人次

  四川景区预约人数位列全国第五位

  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郭静雯)10月8日,记者从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全省726家A级旅游景区恢复开放649家,开放率为89.39%,共接待游客2331.13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3.13亿元。

  假期前5日与今年“五一”假期(5天)同口径相比,全省重点A级旅游景区接待游客人数增长136.87%、门票收入增长166.56%。假期前7日与去年国庆假期(7天)同口径相比,全省重点A级旅游景区接待游客人数和门票收入基本持平。

  驴妈妈旅游网等全国重点媒体和平台显示,四川是全国旅游热点省份,成都位居热门客源地首位。双节期间,四川景区预约人数位列全国第五位,其中,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预约人数在全国景区中排名前三。

  携程发布的中秋国庆假期旅游大数据报告也显示,在全国热门目的地排名中,成都位居第四,仅次于三亚、上海、北京。国庆期间酒店成交量最高的10个城市中,成都仅次于上海。

  假日期间,各地开展惠民文化活动、艺术演出、民俗文化活动和旅游节庆活动,如成都国庆中秋喜乐游暨首届洛水风华汉服节、南充“印象嘉陵江·百姓大舞台”惠民演出、眉山“来三苏祠做一天宋朝人”沉浸式体验项目、自贡“魅力盐都·安逸灯城”活动、剑门关景区实景崖壁灯光演艺秀《剑门长歌》、峨眉山市大型沉浸式戏剧《只有峨眉山》……极大丰富了游客的假日文化旅游消费生活。21个市州中,景区接待人数前三位的分别是成都、南充、阿坝。

  3至5天的城市近郊游、自然生态游、短线自驾游成为选择热点。选择自驾游的游客所占比例为76.64%,观光游览和休闲度假类型的游客占比分别为88.76%和7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