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钟晓璐

  国庆节遇上中秋节,双节重逢,家人团圆的日子。然而,对于四川甘孜州公安局折多山警务站副站长包永鹏来说,又是一年之中最为忙碌、压力最大的时候。这个国庆,他又坚守在双节保畅的最一线,在海拔4000多米的折多山上,保畅疏堵。

  国庆期间,根据要求,包永鹏每天早上7点上岗,但是下班时间,则要根据当天的车流量情况来定。国庆首日,进州车辆持续攀升,包永鹏到次日凌晨才结束一天的工作。

  1日晚10点多,警务站外面,一对情侣正在吵架,言辞激烈。“不敢让他们走,他们情绪激动容易开斗气车,这边路况复杂,不熟悉的话很容易出事。”包永鹏立马将两人带到了警务室休息,耐心细致讲道理。由于两人正在气头上,根本不听劝。直到次日凌晨,两人情绪才缓和下来后,包永鹏才放心让两人离开。

  离开时,男子向包永鹏道谢:“多谢你哈,大爷。”包永鹏尴尬地笑了笑,1988年出生的他,却被一个1986年出生的小伙子称为大爷。

  折多山交通管理警务站海拔高度4298米,是全国海拔最高、条件最苦的交通警务站。1988年出生的包永鹏,2009年12月到康定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新都桥大队参加工作,2017年至今任折多山警务站副站长。包永鹏今年32岁,却有着看似四五十岁的容貌,常年露在外面的脸和手黢黑。

  他管辖的路段仅有28公里,却有着近千米的海拔落差。折多垭口,海拔4298米,天气情况多变,极端恶劣天气时常发生。这里每年都会吸引众多自驾游爱好者前往。包永鹏告诉记者,许多游客因为不熟悉这里的天气、路况,加上折多山多浓雾、雨雪天气,很多游客容易选择在视线不好的情况下超车,极易造成交通事故。

  帮助过往车辆换轮胎、加装防滑链、推车、救助旅客、调解纠纷成为了包永鹏工作的一部分,他被大家称为“风雪暖男”。

  2018年国庆,折多山大雪,包永鹏负责任务最重的318驿站至二台子段,道路积雪达到30厘米左右,5公里范围滞留了大量的车辆。

  “因为雪下得太大,我们害怕再让车辆上山会出现意外,就开始劝返。”包永鹏说,当时手机和对讲机都没有电了,在与外界失联,寻求不到支援的情况下,全靠他和同事在5公里范围内徒步来回奔走、反复疏通,那一晚他来回走了30多公里。

  一到秋冬,警务站的水管被冰冻住了,有时,为了解决生活用水问题,包永鹏和同事一起,从雪地里装回一盆雪,然后放在电炉上加热融化后用来煮饭做菜。

  (图片由警方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