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钟晓璐

  10月5日晚20时10分许,四川甘孜州公安局国庆安保执勤小组第9小组刘燕、蒙罡、付俊、刘跃一行正在木格错景区红海子至康定北门路段执勤时,看见康定市交警支队执勤民警开着巡逻摩托车带着一辆游客车辆下来,并问到有没有氧气,刘燕一行立即上前询问情况。原来,一名8岁的小孩因高原反应缺氧陷入昏迷,此刻家属正焦急万分。

  刘燕立即找来氧气给小孩吸氧,观察昏迷小孩情况,同时为使其得到及时医疗救治,她果断指挥组员迅速出发,为游客车辆开辟生命通道。

  时值国庆期间,天上下着大雨,路面拥堵湿滑,道路一侧排队进出城区的车辆蜿蜒几公里,一眼望不到尽头。

  为全力为昏迷小孩争取救治时间,组员在车上一边向州局指挥中心报告,一边联系州医院120急救中心,一边在步话机中不断焦急的喊到“前面车靠边、靠边,后面有伤员、有伤员”,一边观察后方游客车辆是否安全跟上,民警一路驱车快速安全前行,十分钟内将昏迷小孩送到了州人民医院急救。

  送到医院后,组员们协助医生对伤者就行救治、同时安抚稳定小孩家长情绪,家属再三表示感谢,并提出要送锦旗询问名字时,组员们一致说道:“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小孩平安就好,不必记在心上”。等医生表示小孩安全后,组员们方才离开病房,返回岗位执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