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建议成都大邑县更名为西岭雪山县。对此,大邑县民政局回复称,大邑作为行政区划地名历史悠久。同时,根据有关规定,地名应保持稳定,确实需要调整的应逐级上报审批。

  此前,上述网友向大邑县委书记留言称,大邑县有丰富的旅游资源但相对零散、知名度不高,唯有西岭雪山因杜甫诗句“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而相对知名传播较广。

  “大邑县是否有考虑以雪山为龙头捆绑所有资源大力拓展旅游业,申请更名为西岭雪山县以扩大知名度吸引资本投资提升以旅游康养为目的产业及道路交通民生工程等基础建设,提高大邑县经济总量和质量?”该网友这样表示。

  针对网友建议,大邑县民政局给出三点回复。首先,大邑这个名字历史悠久。大邑因“其邑广大”得名,作为行政区划地名,历史悠久,早在唐代高宗咸亨二年(公元671年)就已开启,作为县域名并县城所在地历经一千三百多年一直未变。

  其次,诗意大邑名声在外。大邑县民政局介绍,大邑在2019年底举办的2019中国(国际)休闲发展论坛上入选“2019年度最具诗意小城”,在“2020中国最具诗意百佳县市”排名第三。诗意的大邑由来已久。在四川博物馆陈列着一批出土于大邑县安仁镇的东汉画像砖,这批画像砖中既有反映当时农业生活场景的图像,又有刻画古人宴饮娱乐的场景。其中一块名为《收获弋射》的画像砖完整展现出大邑在汉代时地方秋获的热闹场景。明代文学家杨慎游览大邑提笔写下“沃野千里,名于三蜀”,称这里为“蜀之望县也”。

  第三,地名应保持稳定。大邑县民政局表示,根据国务院《行政区划管理条例》《地名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地名应该保持稳定,确实需要调整的应该由县级人民政府在专家论证、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和风险评估的基础上,逐级上报国务院审批。

  公开资料显示,大邑地处成都平原向川西北高原的过渡地带。2019年,该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285.6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8.3%。西岭雪山是该县景区之一。据大邑县政府官网介绍,西岭雪山距成都市95公里,距大邑县城60公里,景区总面积482平方公里,是大熊猫栖息地世界自然遗产、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森林公园。景区最高峰大雪塘海拔5364米,为成都第一峰。

  综合人民网 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