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吴冰清

  国庆长假最后一天,四川盆地天空阴沉,体感阴冷,缩在被窝里,回味这个长假,给人最大的感受就是“冰火两重天”——“火”是到处堵车的高速和人山人海的景区;“冰”则是不争气的气温。

  今年国庆真的挺冷。10月6日,九寨沟景区长海等景点,天空飘着雪,地上积起了一层雪。阿坝州黄龙景区、达古冰川、四姑娘山风景区都有不同程度的降雪。

  可能是为了平衡一下大家过节的热情,降温是国庆期间的主旋律。从10月1日至6日全国气温距平图上可以看出,10月1日,我国大部地区气温距平普遍偏高;但从2日开始,降温范围开始扩大;3日,气温出现明显转折,河南南部、湖北中部和湖南北部地区气温骤降;5日开始,降温范围明显扩大,除了华南南部以外,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平均气温距平偏低4℃以上,部分地区偏低6℃;6-7日,南方大部地区气温偏低情况持续且强度加强。

  四川的降温处于“中规中矩”,4号开始降温,日平均气温比常年低了4-6 ℃。

  接下来几天,四川盆地依旧处于阴雨之中,冷感还会持续,该加衣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