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3日,2020赛季全国女子足球甲级联赛在江苏江宁足球训练基地落下帷幕。此前4胜1平的四川女足以2:0击败了广州恒大女足,以不败战绩获得了本届比赛的冠军,这也是四川女足继2005年之后,又一次夺得女足全国冠军。与此同时,四川女足也凭借这个冠军,时隔5年之后重返全国女足超级联赛的行列。

  “太不容易了!”直到终场哨响,四川女足主教练杨哲的脸上才露出了一丝丝笑容。虽然在很多人看来,这场比赛的胜利并不意外,毕竟相比四川女足,对手不仅是刚刚升入女甲联赛的升班马,更是一群刚刚涉足成年女足比赛的“小毛头”。但杨哲清楚,从2019年7月接受这支球队开始,他和他的队员在过去一年的时间里从动荡不安到安心训练,度过了怎么样一段难忘的时光。

  目前这支四川女足是以2017年全运会四川U17女足为班底组建的,在过去三年的时间里,球队先后更换了6任主教练,尤其在2018年——2019年的时间里,球队走马灯似的更换了多达4名主教练。四川省足协一度还为这支球队聘请了外籍主教练,不过最后也是无疾而终。轮到杨哲接受的时候——他已经是这支球队的第7任主教练。由于此前从来没有带过女足,杨哲说,他至今都记得自己刚刚上任时的情景,“队员三三两两坐在凳子上,没有一点精气神,哪儿看到像一个运动员嘛!”如果放在以前带男足青年队的时候,杨哲早就劈头盖脸的教训起队员来了。可这次,他像一个大哥哥甚至大叔一样,耐心的和姑娘们交起心来。“都是些18、9岁的年轻女娃娃,本来选择踢球就不容易。作为教练,我们更应该多关心和体谅他们。”杨哲的细心姑娘们看来眼里,虽然不会用嘴巴说出来,但没过多久,杨哲就发现,队员们的训练劲头足了,训练效果也明显提高了很多。即便后来因为疫情原因,队伍长期封闭且训练不正常,姑娘们也没有那么多怨言了。用队员们自己的话来说,“跟着杨指导,我们看到了希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