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李庆 王越欣

  几天前,微信公众号“信息安全老骆驼”,发布了一篇热文《一部手机失窃引发的惊心动魄的战争》,讲述了自己手机被偷后,遭遇信息泄露、被贷款、被转账等惊魂经历,立即引起大家共鸣。

  10月12日,在四川眉山某大学就读的张灵(化名)告诉封面新闻记者,自己在国庆也遇到了类似经历,手机被盗后9小时的时间里,虽然自己采取了各种措施,依然损失过万,还背上了京东白条7300多元的贷款。“现在要我11月1号还清,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马上就要毕业了,可能会影响自己的征信。”张灵说。

  手机不见后 一夜之间银行卡余额没有了

  张灵说,10月6日晚上,自己和朋友在成都市金牛区吃火锅。结束时间是当天晚上10点58分左右。吃完火锅后,自己付了钱,之后下楼,准备在马路对面买奶茶,但奶茶店打烊了。又去旁边的便利店买纸,这时发现手机不见了。“当时我就怀疑不是掉了,是被偷了,因为手机连接着充电宝,小偷只偷走了手机,留下了充电宝。”

  接着,张灵在当晚11点04分的时候,用朋友的手机打电话,无法打不通。返回到火锅店询问,被服务员告知没有发现手机。

  张灵和朋友,又去了火锅店旁边的网吧,想通过定位找到手机,并且在此期间修改了微信、QQ和支付宝的密码。但是经过较长的时间搜索手机无果,一行人返回酒店。

  张灵说,10月7日凌晨2点13分,她拨打了中国移动的电话想进行挂失,但当时人工服务已下班。随后自己通过10086语音提示,在其微信公众号进行了挂失,公众号回复要经过两三个小时的处理等待。

  张灵说,自己一夜都很焦虑,在等待期间,不断给手机发短信、打电话,电话通过但是没有人接。一直到早上7点36分,对方还可以用自己的手机给自己发短信。

  “但是通过微信的提示,我发现我的手机号被绑定了别的微信,银行卡也被绑定了。我打电话查询银行卡余额,钱都没有了,于是打了报警电话。”张灵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