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富权 罗娇 本报全媒体记者 唐万贵

  一包散落的香烟,一摊的鲜红血液,一个再也醒不过来的血人……2017年11月的一个夜晚,德昌县发生一起故意杀人案。在追查涉案主要犯罪嫌疑人的过程中,德昌县公安局专案组挖出并打掉其背后的恶势力犯罪集团——“龙帮”,以及一个在当地隐藏更深、危害程度更大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狼帮”。

  组建专班向黑恶势力发起凌厉攻势

  2017年11月9日夜,德昌县某超市发生一起故意杀人案,主要犯罪嫌疑人陈某某绰号“陈老二”,是德昌县某黑社会性质组织的“老二”,长期嚣张跋扈、为祸一方。

  案件发生后,德昌县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以此案为突破口,全力梳理排查陈某某的相关违法犯罪行为,以泰山压顶之势拉开了德昌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序幕。

  德昌县地处安宁河谷腹心地带,坐落于“北达京畿,南通蒙诏”南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辖2个街道办事处,8镇2乡,65个行政村,县域总面积2284平方千米,人口22万,有汉、彝、傈僳、藏等26个世居民族。历史、地理和现实等多种因素综合作用下,全县扫黑除恶形势严峻。

  扫黑除恶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人民战争。省公安厅、凉山州公安局、德昌县委领导下沉一线,先后来到德昌县公安局督导扫黑除恶工作,高位谋划作战思路。德昌县公安局党委周密部署,迅速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

  专项斗争伊始,恰逢德昌县公安局新班子成立,新任公安局长挂帅扫黑除恶领导小组,抽调全局精干警力成立扫黑除恶专案组,成员都是公安系统的精英,政治可靠、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同时还得到了铁路公安、凉山州公安局扫黑机动队、自贡援警等多方支持,创新成立扫黑除恶临时党支部,发挥党员模范引领,夯实集体的战斗力和执行力。

  经过一个月的前期努力,该局扫黑除恶专案组掌握了一大批有效的涉黑涉恶线索,一场向黑恶势力发起凌厉攻势的战斗就此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