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而长三角都市圈中,例如上海、江苏、浙江等省市贸易量前三位的城市基本都在长三角内部。”王一鸣表示,这意味着成渝都市圈目前还没有形成错位发展,都市圈内部分工不够明确,产业结构同构水平高。

  王一鸣认为,要推动成渝地区深化产业分工,共同打造产业高地。例如在建科学城、金融中心等方面,“重庆的金融中心和成都的金融中心在规划上要实现错位”。另外,两地或可以共同设立一些产业基金、产业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等,来共同谋划产业发展,进而打造产业高地。

  多位专家认为,成渝都市圈在国际经济循环的深度和广度上与长三角、珠三角等城市群还有相当大的差距。

  张威表示,整个西部地区的发展面临比较大的问题在于其市场空间的问题。成渝地区是对国内市场依存度最低的内陆地区,产业的大市场不在本地,但区域本身的产业基础、配套能力、交通物流等方面不够完善。 

  张威等专家表示,一方面要在成渝地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在“十四五”时期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打通航空、铁路的“最后1公里”。

  事实上,早在2019年,四川、重庆已联合签署《深化川渝合作推进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重点工作方案》。在铁路方面,根据重庆市交通局发布的规划,今后,已建成的成渝高铁车程将缩短至1小时。此外,成渝之间还要规划一条全长280公里的成渝中线高铁。

  另一方面,随着成渝地区在“十四五”期间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服务贸易的发展将与其制造业的传统优势有效匹配,提升我国对外开放的水平。

  张威解读称,我国内陆地区原本的制造业基础较好,例如成渝区域处于以前的“老三线”布局地。所以在成渝地区,进一步发展服务业不仅能够激发出当前制造业发展的一些潜能,为制造业的转型升级赋予更多能量;也能为服务业发展征得更多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