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纹山线海中追凶12年 破案近千起

  在一个10平方米的工作间内,几套精密的指纹提取设备,一台电脑和一个马蹄放大镜,这就是唐文亮工作的“标配”。和冲锋抓敌,奋勇在第一线的民警不同,唐文亮把电脑鼠标当作自己的武器,在迷宫一般的指纹图像里寻找蛛丝马迹,准确狙击狡猾的犯罪嫌疑人。

  唐文亮是温江分局刑事技术室民警、痕迹检验高级工程师,从事指纹工作12年来,唐文亮比对指纹达10多万枚,破案近千起。靠着一股子韧劲儿,在“黑白世界”的纹山线海中演绎出一个个“指海狙凶”的传奇。

  指纹比对并不像影视作品中说得那么轻松——把指纹录入数据库,电脑就迅速分析出嫌疑人的画面——真正的指纹比对工作要复杂得多。受各种条件限制,从案发现场采集回来的指纹经常会出现残缺、变形、模糊等情况,给指纹比对工作增加难度,一定程度上也影响到案件的侦破。

  “首先要分析这些指纹,找出指纹的特征并标注出来。有了这些特征点后,系统会从指纹库中筛选出相似的指纹。再从这些相似的指纹中与现场采集到的指纹逐个进行比对。”唐文亮说,指纹系统只是简单列出类似的指纹,要对一枚指纹进行认定,必须靠肉眼对几十枚相似指纹进行逐一标注、比对、鉴定才能做出结论

 ↑唐文亮在工作中 ↑唐文亮在工作中

  责任性很强、坐得住,是从事指纹比对工作的关键,“指纹这个工作是干不完的,加班加点是常事,因为要对比的指纹太多,想要出成绩就必须得靠时间,真正的技术都是其次,要有责任心。”

  “12年磨一剑”——从原先一枚指纹的5天比对周期,到现在的10个小时出结果。唐文亮凭借多年的经验积累,才能够不断缩短破案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