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比中28年前杀人案嫌犯指纹

  今年2月至3月期间,温江多个住宅小区连续发生多起入室盗窃案,技术和侦查人员通过足迹串并和视频侦查,在市区某小区正准备再次作案的两名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唐文亮连夜将嫌疑人的十指指纹录入各地指纹库进行倒查,10余个小时后,成功查中两名嫌疑人还涉嫌成都、绵阳等地的11起入室盗窃案。

  并不是每次指纹比对都会如此顺利。有时,他会带着未破命案和系列案件的现场指纹,跑遍全省各地的指纹库,期间一旦发现比中失败,就马不停蹄地赶往下一个指纹库,就这样一去就是一个月时间。

  凭着这股韧劲,唐文亮先后破获了多起重大刑事积案,已经跻身于成都市乃至国内指纹比对领域的专家能手,并多次被公安部、省厅、市局抽调参与重特大案件指纹协查比对工作。近年来,唐文亮撰写的多篇论文在国内刑事技术领域权威杂志上发表。

 ↑唐文亮(左)和同事勘查现场 ↑唐文亮(左)和同事勘查现场

  2017年在抽调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指纹协查期间,唐文亮成功比中了“1992年陕西省某市故意杀人案”,陕西省警方通过指纹比中信息,在广州市将潜逃25年的已“漂白”身份的嫌疑人抓获。

  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用眼睛不断探寻真相的道路,唐文亮说,还受害者公道,将犯罪绳之于法,这就是他的从警追逐之路。

  红星新闻记者 颜雪 图片由警方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