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罗田怡 雷远东

  10月21日,解读《四川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新闻发布会在成都举行,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四川将建立“职教高考”制度,完善“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考试招生办法。

  据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澜涛介绍,四川省将构建纵向贯通人才培养体系。健全中职招生机制。建立全省高中阶段统一招生平台,鼓励初中毕业生自愿跨区域选择中等职业学校和专业,促进普职相互融通。

  《方案》提出,在扩大升学上升通道方面,四川将建立“职教高考”制度,完善“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考试招生办法。提升普通高校招收职业院校毕业生的比例,到2022年,高等职业学校招收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的计划比例达到50%左右,高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升入本科的比例达到20%左右。

  探索高层次人才培养。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推动具备条件的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综合改革。

  此外,《方案》将推动职业教育由政府举办为主向政府统筹管理、社会多元办学的格局转变,推动各地各部门由注重“办”职业教育向“管理与服务”转变。加大职业教育统筹规划和投入力度,确保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同等地位、同等重视、同等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