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发现违规野外用火者

  第一时间举报并经核实的奖励1000元

  方案要求,在扑救过程中,要科学合理的安排组织,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开展扑火工作,严禁动用妇女、儿童、老人参加火灾扑救,避免人身伤亡事故的发生。西昌市公安局要配合好乡(镇)政府,加大野外违章用火的稽查和行政处罚,一旦发生森林草原火灾,要第一时间赶赴火场,全力侦破,依法追究肇事者责任和经济赔偿责任。

装备发放仪式现场装备发放仪式现场

  面对严峻的防火形势,从今年10月1日起西昌市进入森林草原防火前置期,各相关单位严格落实24小时领导值带班制度,确保信息畅通。值班期间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台账登记,存档备查。一旦发生火情要在10分钟内及时准确报告森林火灾情况,火情处理完毕后,必须在2个工作日内形成书面上报市森防指办;凡发生瞒报、迟报、漏报、乱报和越级上报火情等,要视情节给予通报批评,直至追究行政责任。

  红星新闻记者从会上获悉,西昌市在今年12月底前完成重点林区1500亩的生物防火隔离林带建设任务。2021年1月底前完成泸山主山体重点区域实施防火育林设施建设任务。今年12月底前在泸山建设83个监控点位,主要覆盖泸山及周边上山道路的人脸识别、车辆拍照识别及山顶火情监控预警。实现卫星遥感、无人机巡护、视频监测、空中瞭望、地面巡护“五位一体”森林防火监测预警体系,促进了林业资源监管方式由人工向智能化的重大转变。